相信若沒有慕尼黑的上映,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1972年慕尼黑奧運的慘劇。

事件發生在西德慕尼黑舉辦的夏季奧運開始比賽的第二週,這一屆奧運會被稱為《一次代表和平與歡樂的奧運》,各項激烈的競賽開始之後,美國游泳名將馬克史畢茲以及前蘇聯女子體操選手奧嘉科爾布特便以傑出的表現奪下多面金牌,並擄獲全球觀眾的心。但是接下來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一群自稱為《黑九月》的巴勒斯坦組織闖進奧運選手村,當場殺死兩名以色列奧運隊隊員,並挾持另外九名隊員為人質。一觸即發的對峙場面以及令人髮指的屠殺行為,透過電視衛星轉播活生生在全球觀眾面前上演,而整起事件在事發21小時之後,終於以悲劇收場,而美國體育主播吉姆麥凱也在鏡頭前面沉痛地說出:「他們全都死了。」為這起悲劇劃下一個震撼人心的句點。

知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執導的『慕尼黑』一片,即是改編自這個慘痛的歷史背景,電影描述以色列情報局在慕尼黑事件發生後,組成一個機密暗殺小組對《黑九月》進復仇行動。他們遊走在國際法邊緣,並遠離家鄉及家人,一一找出他們鎖定的目標,然後執行暗殺。但每當他們成功暗殺一位《黑九月》的成員後,很快地又有遞補這個成員的位子,然後又對以色列執行更多的恐怖攻擊行動...

為以充滿人性的角度及詳盡的細節,讓觀眾體驗這段已逐漸自世人腦中淡忘的歷史事件,史帝芬史匹柏選擇用機密暗殺小組的角度跟一連串的暗殺行動來重現當年慕尼黑的慘劇,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受到灰濛濛的沉重,沒有人知道當年慕尼黑事件實際的後續發展,但恐怖攻擊並不是表達想法的好方法、秘密復仇行動也不能制止恐怖攻擊,會這樣輕易玩弄人命相信也不會是能替人民發聲的國家...

Munich
慕尼黑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員:艾瑞克班納 Eric Bana, 丹尼爾奎格(Daniel Craig), 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 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