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暴制暴是否就能平撫被害人家屬的心靈? 但廢除死刑後是否會讓罪犯更無所懼?
鐵案疑雲真的是一部非常精采的片子,也很值得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去深思。

 


The Life of David Gale
鐵案疑雲
導演:亞倫派克(Alan Parker)
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凱特溫絲蕾(Kate Elizabeth Winslet), 蘿拉琳妮(Laura Linney), 蓋布瑞曼恩(Gabriel Mann)


凱文史貝西飾演奧斯汀大學哲學系的系主任大衛蓋爾,他與康斯坦絲、都是反死刑運動的活躍份子,但他的厄運才剛剛要開始...他先是被一個喝醉的學生引誘,後來卻因此被控強姦,雖然罪名並不成立,污名卻自此跟著他,使他丟掉了飯碗,接著他最好的朋友康斯坦絲遭人姦殺,蓋爾馬上成了頭號嫌疑犯,面對即將來臨的死刑,他只有三次與女記者布琳會面的機會,可以讓布琳替他洗清冤屈,這宗恐怖的強暴兇殺案的真相是否就如表面那樣不堪,還是另有隱情?


根據《雖然他們是無辜的》(In Spite of Innocence)一書中的數據顯示--美國死刑的誤判比率約是七比一,而劇中的大衛蓋爾、康斯坦絲、查克他們就是贊成廢除死刑的,因為他們覺得將殺人犯除以極刑不見得能夠安撫被害人家屬的心靈,而且在誤判的比例這麼高的情況下,怎能枉顧這些死刑犯的人權?在康斯坦絲得了絕症、而大衛蓋爾也因為被女學生污告而丟了教職和小孩的監護權,反正也沒什麼好失去的情況下他們決定演出一場"誤判"的戲碼...用偏激的手段、最戲劇性的效果,他們企圖用自己的人生引起人們重新考量死刑的存廢。


大衛蓋爾對女記者布琳說,「有的時候心智會超越理智與恐懼,」這就是他的目的,「我不是要妳來拯救我的生命,而是要妳拯救兒子對父親的記憶;我希望人們知道我為什麼而死。」


對於是否應該廢除死刑一直是社會大眾、司法體系爭議不斷的議題。將殺人犯除以極刑不見得能夠安撫被害人家屬的心靈,但在人權團體關心殺人犯的人權時,誰又來關心受害人的人權?!從小一直認為兇手伏法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果當兇手不是兇手而是另一個無辜者呢?當然誤判不是反對死刑的好理由,但關錯人可以賠他一筆錢,殺錯人可怎麼賠呢?片中大衛蓋爾、康斯坦絲和查克以生命來捍衛自己的理念,讓我看完後心裡是嘆息又矛盾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