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看《I Am David》並不是從電影一開演就開始觀賞,是在不經意轉台時被大衛憂鬱的臉和安靜的的眼神所吸引,所以不自覺得從大衛攀上大船的纜繩開始看到電影結束,雖然整部電影的步調緩緩的,但大衛沿途所經過的歐洲風光、遇見的人、心靈轉折,劇情簡單卻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送信到哥本哈根》是一個關於12歲孤兒大衛的故事,在1952年,還是共產世界的保加利亞長大的12歲孤兒大衛受人之託,帶著一只指南針、一塊麵包和一封信逃出了集中營。他要依照信上的地址,經過希臘、義大利、瑞士到丹麥的哥本哈根,然後把信交給一個人。當大衛穿越歐洲、展開這趟送信之旅時,這是自小在集中營長大的他,第一次開始接觸到自由的世界。這像是一場充滿無限可能的發現之旅,大衛也逐漸拋開了他原本對人的防衛心,進而展露歡顏、願意與人分享並相信朋友,同時也開始珍愛周遭的一切事物。這趟歐洲之旅為他開啟了心靈的視窗,也給了他嶄新的人生觀…。

《I Am David》是根據丹麥作家Anne Holm在1963所出版的暢銷小說所改編的,這本書一出版就在丹麥暢銷,後來還陸續被翻成多種語言流傳各國,並得到多項文學獎的肯定,至今已常銷四十多年。臺灣在2006也有出版這本書,書名就叫「我是大衛」,中文版的序上提到,書中的大衛有電影的大衛所沒有的思考的深度,但我卻認為這是文字和影像語言不同的緣故,文字原本就能述說更多影像不能說的東西、透過文字也給予人更多的想像空間,而影像雖能將語言化成實體,但卻是侷限了想像空間,但不可諱言有時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也能述說出更多劇情沒說的故事,而班提柏(Ben Tibber)真的演出了大衛的孤苦、無依、堅持和希望。

我想喜歡《送信到哥本哈根》的人有機會也可以閱讀「我是大衛」一書,因為透過大衛的思考的歷程,才成就了大衛的人格,讓大衛能自信的且肯定的說出--I Am David。

I Am David 

===========================================
I Am David
送信到哥本哈根
導演:保羅費格(Paul Feig)
演員:班提柏(Ben Tibber)、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瓊安普洛萊特(Joan Plowright)、瑪麗亞波奈薇(Maria Bonnevie)
影片年份:2004

書名:我是大衛
作者:安娜‧洪(Anne Holm)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年:2006
ISBN:, 957727238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