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快4年才懷孕的我,其實害阿旁一質遭受身邊的親友的誤會,甚至連我媽都還抱歉似的對我婆婆說我該不是因為養貓才生不出來....@@"那時聽到我婆婆我說我媽曾這樣問過他時,真的又生氣又難過,難過的是為什麼要將這種欲加之罪冠到阿旁頭上,生氣的是我媽幹麻要去跟我婆婆說這樣的話...是在內究還是裝無知嗎?!

不知道為什麼,老一輩的人似乎對貓咪比較不友善,老覺得貓咪的毛會引起過敏,甚至會引起不孕症、流產、畸胎之類的...其實這些罪名對貓咪來說都太過了,真的有很多人養了很多貓咪,後來生了小BB也都很健康,上網看到一篇文章,是有關弓蟲(弓漿蟲)和懷孕的資料,我想對有養貓、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女生來說都很有幫助,所以也轉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主要也是想替貓咪們說句:「不要再誤會我了啦!」

不管怎樣,我和阿旁都說好了,要排除萬難在一起一輩子的~~

分隔線 
本篇文章轉PO自此


常常聽到:「懷孕媽媽不可以養貓!」一旦女生懷孕了,就可能會有家屬要求孕婦把她心愛的貓咪棄養,這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孕婦養貓會造成流產,更正確的說,其實就是擔心養貓有可能感染造成孕婦流產的弓蟲症。但是,弓蟲症的傳染途徑就只有貓咪嗎?養貓就一定會感染弓蟲嗎?其實,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請大家不要再誤會無辜的貓咪了!


弓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是「唯一的最終宿主」,但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有可能成為弓蟲的中間宿主,包括人類、犬、囓齒類、豬、羊等,因此,除了貓咪這「唯一的最終宿主」有可能是感染源之外,弓蟲也很有可能經由中間宿主的互食而傳播,人們也可能因為攝食含有弓蟲囊體的生肉而受到感染,尤其是生豬肉,研究顯示經由肉的傳染是美國最常見的傳播模式,所以貓並不是人類感染弓蟲的唯一來源。


弓蟲的生活史
當貓咪吃到了含有弓蟲囊體(cyst)的生肉,某些弓蟲會在貓體內進行有性生殖,最後產生卵囊(oocyst),卵囊經由貓的糞便排出而成為其他生物的感染源。然而,卵囊必須先形成孢子(sporulate)才會具有感染力,貓的一生中只有一次機會排出卵囊,為期約2星期。其餘大部分弓蟲,在貓咪體內會進行無性生殖(就如同在貓咪以外的動物體內),弓蟲最後會在組織內行形成囊體,冬眠般地潛伏持續了數日,數年,甚至終其一生(貓)。弓蟲的卵囊能維持數個月的感染能力,對消毒劑、乾燥、及冷凍具有相當的抵抗能力,不過肉類食品中的弓蟲囊體,只要經過適當的熟食烹調之後,便能將其破壞殺滅。
 
當我們了解弓蟲的生活史,我們就可以確信,完全限制外出的家貓實在不太可能感染到弓蟲,因為,在整個弓蟲的感染角色上,有獵食生肉的貓咪才有這樣的可能,一般不出門的家貓,根本不會吃到受污染的生肉!如果仍不放心,現在只要帶著您的愛貓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查,就可以還貓咪清白了。
 
除了貓之外,弓蟲也可以經由其他管道感染,棄養貓咪對防止弓蟲感染是不利的,以下幾點的建議可以有效地預防弓蟲的感染:
(一)肉類食用前一定要煮熟,肉類貯於-20℃,24小時也是一個安全方法,在烹調的過程中應避免試吃。(二)接觸過生肉的手、砧板、水槽、菜刀及其的物品都要以肥皂水、清水洗淨。(三)懷孕婦女避免接觸來路不明的貓並且避免清理貓沙,必要清理時應戴手套,以免被污染的貓糞感染。(四)小孩玩耍的沙盆要加蓋並防止貓的進入。(五)進行園藝工作或其他可能接觸到被野貓糞便污染東西的工作時,應配戴手套。(六)食用的蔬菜應清洗乾淨,特別是自己庭院種植的蔬菜。(七)居家環境應加強消滅老鼠、蟑螂、蒼蠅,並且防止其它動物進入。(八)家貓應餵食乾飼料、貓罐頭、或煮熟的食物,避免餵與未經煮熟的肉、內臟或骨頭,垃圾桶應加蓋,以避免貓咪覓食。(九)避免家貓出外覓食。(十)豬舍應控制貓鼠進入及防範飼料被貓排泄物污染。(十一)屠宰肉品應嚴加管理。
 
如果懷孕婦女確實遵守這些建議,貓咪成為感染她胎兒弓蟲症的機會將等於零。
 
部分內容參考國家衛生研究院網頁http://las.nhri.org.tw/occupational_ca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