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終於把島田莊司的《異位》給看完了,說〝終於〞是有原因的,因為這本書不僅厚,裡面先是用了相當的篇幅敘述Elizabeth Bathory這位嗜血女伯爵的故事、然後筆鋒一轉又說到了上海妓院裡大水箱裡的美人魚的故事,雖然不明就裡,但這段似真似幻的小故事卻很有異色文學的味道...等故事終於回到了莎樂美的劇本時,小說已快過了一半!光是讀這這半本書腦子裡就充滿了一堆迷惑--玲王奈真的變成Elizabeth Bathory了嗎?那個只剩稀疏頭髮、臉上潰爛還滲出血的吸血殺人魔的真的是玲王奈嗎?世上真的有人魚,而且還是個會說中國話的人魚?如果不是,人怎麼可能變成人魚呢?....


加上《異位》裡玲王奈居然嗑起藥來、還成了變態殺人的嫌疑犯,真的和她之前在《黑暗坡的食人樹》和《水晶金字塔》給我的自信、活潑的印象大大不同,但是因為她有著殺人魔的父親,而且除了被劍插死在高不可及的鹽島布景頂端的賴瑞‧霍華德外,每件兇殺案的兇手都指向玲王奈,所以真的會懷疑玲王奈是不是真的發病了?雖然看過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的人都知道,他的兇手不會那麼快呼之欲出,往往浮在檯面的都是騙局,但看到玲王奈嗑藥嗑到什麼都不記得、身上的睡衣還沾滿了被殺害的凱洛的血時,真的很難想像事情還能有轉圜的餘地嗎?!


終於等到小說只剩1/5厚度的時候御洗手潔終於出場了,就和相信著御洗手潔的玲王奈和導演德孚拉一樣,御洗手潔真的有股令人安心的力量,不過可惜的是石岡沒有出場,其實我還滿喜歡御洗手潔和石岡的組合,雖然石岡好像沒啥用處,但因為石岡總是以第一人稱「我」出現,所以也會給人一種「自己」變成了石岡、也和御洗手潔一起去探險、解謎的錯覺。


和《水晶金字塔》一樣的,這次在《異位》中也出現了幾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建築,包括清真寺、帕德嫩神廟和作為莎樂美布景的海上鹽島,看了島田莊司逼真描述之後,會讓人懷疑這些建築物會不會真的存在地球上的某處?還有那座坐落在蘇格蘭的巨人之家(《黑暗坡的食人樹》),真的超想去參觀這些怪奇建築和它們精密靈巧的機關的!!突然想到為什麼都沒人想把島田莊司的小說拍成的電影啊! 他的格局、國際性和詭計之奇真的可以拍成一部電影,有的話我一定頭一個買票去看!!!(期待~)


*****************************************************
異位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周素芬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年:2008年6月16日
ISBN: 9789573324300


『約翰,我要在你的胸膛上開個大洞,用我的手把你的心臟挖出來!
我要用刀子將它切成兩半,再用我的嘴把上面的血都吸乾!
我要向希律王要求,以我的死亡之舞交換你的頭顱!
把你的頭顱放在銀盤上吧,我現在就要!』
──莎樂美


美國好萊塢影城出現了殺人吸血鬼!先是,恐怖小說家麥可被殘忍殺害,兇手切下了他的頭顱,盛放在銀盤中;繼而女演員夏隆行蹤不明,後來被發現棄屍海上!五名嬰兒更在兩週內連續遭到綁架,而所有的目擊者都說,是被一個滿臉鮮血、頭顱光禿的怪物搶走的?!


一切的線索都隱隱指出,兇手就是歌舞劇『莎樂美』的女主角──松崎玲王奈!


而當玲王奈與製作團隊前往死海拍攝『莎樂美』時,又接二連三地發生了血淋淋的連環命案,甚至有人被劍插死在高不可及的鹽岩島布景頂端。疑似精神失常的玲王奈陷入了瘋狂的狀態,同時,在她好萊塢的家中,也發現了四具被裝在罐子裡的嬰兒屍體!難道,玲王奈真的被莎樂美附身,成為嗜血、飲血的吸血鬼了嗎?……


推薦序:島田莊司的偵探全球化  /  文 既晴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6215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