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Diamond
血鑽石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Edward Zwick)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迪蒙杭蘇(Djimon Hounsou), 珍妮佛康娜莉(Jennifer Connelly)

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內戰頻繁,交戰派系為了爭奪與控制鑽石礦以獲取大量利潤購買軍火,就與鑽石商聯手採礦。無辜的成人與孩童被迫採礦,不願採礦的人就會被迫拿起武器打內戰,孩童也不例外,這些人用自己採礦所得購買的武器互相殺戮。

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就是因為這樣而被強行捉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在採礦時他發現了一顆罕見的粉紅鑽原石,他知道這顆鑽石可以改變他跟妻兒的命運,所以偷偷的把它藏起來,但他沒料的的是這時他的兒子已經被迫加入了孩子兵團、被迫持槍對一般民眾掃射。丹尼艾奇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他自小在非洲長大,為了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他成了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因為走私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擁有這顆稀有的粉紅鑽時,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他在海邊的酒吧懈詬了美麗的女記者曼蒂鮑恩,她是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記者,她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遇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蒐集到關於血腥鑽石的走私的證據。

因為粉紅鑽,索羅門、丹尼艾奇和曼蒂鮑恩的命運於是連在一起,究竟索羅門能不能找到失散的家人?丹尼艾奇是否能如願離開非洲?而曼蒂鮑恩可以找到鑽石公司購買衝突鑽石的證據嗎?


從鐵達尼號後我一直滿喜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覺得他演活了主角的年少輕狂,而李奧納多也是個努力的演員,為了不受長相的限制,他也嘗試演出不同的戲路,而這次參與Blood Diamond的演出對他而言不僅是演技的挑戰,更是想向世人宣導衝突鑽石的利害性。

鑽石人人愛,但可以見證愛情堅貞的鑽石,它的背後竟然是無數非洲人民的血淚。在電影中有一位老黑人說:「還好他們沒有找到石油」,這句自我安慰的話聽起來卻這麼的令人心痛,一個生產鑽石的國家照常理判斷應是富足的,但卻因鑽石的稀有珍貴激發商人的貪婪與無情,獅子山內戰的背景不是來自族群或地域的衝突、也不是因為意識型態上的鬥爭,竟是因為敵對的國際珠寶商對鑽石礦藏的競奪!不僅如此,做為前殖民母國的英國也部署軍力支持當權派,以維持礦藏開採的穩定。複雜無比的外來勢力介入獅子山內戰,使得這個祖先被販賣為黑奴的國家,幾乎看不到任何和平的希望。由於連年戰亂,死傷無數,為了補充兵員,許多孩子們小小的年紀就被迫武裝送上戰場,有多少美麗的鑽石就這樣沾染了孩子們的血水與淚水!

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因為鑽石所帶來的財富,導致非洲超過六百萬人無家可歸,三百多萬人死於戰亂,更有許多婦孺因為無意間發現秘密挖礦的地點遭叛軍剁掉手腳。為讓世人知道這個殘酷的真相,茲維克著手拍攝Blood Diamond。李奧納多表示,他們並不是要拍一部可以打擊鑽石產業的電影,但希望所有人在買鑽石的時候,看清楚這枚鑽石的來源。

Blood Diamond演出第三世界的無奈及無助,那裡雖地楚偏僻,但真正可以歸屬自己、換取家人幸福的鑰匙,卻似乎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