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
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們永遠不會知道!

那時我心想這應該只是一句開場白,每個人都知道非洲的環境苦、人們生活也苦,而且一般人比較不愛看紀錄片,往往覺得紀錄片比較枯燥乏味,心想誰會花錢電影院看紀錄片啊!!但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 )真的不同,越看到後來就越替這些小朋友心痛、也越被他們所感動,而且發覺如果不是這部紀錄片,我真的不懂他們的故事...


在自己的國家變成了難民!
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 )拍攝背景是非洲北烏干達地區為,因為連年內戰,當地兒童或被叛軍所擄、成為童兵,或在戰禍中失去父母。三位主角之一的蘿絲曾目睹雙親被叛軍處決後的慘狀,現寄居在阿姨家,而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被親生阿姨欺負的故事則在她身上真實上演;多明尼克曾被抓去當童兵,而他最關心的就一同被抓的哥哥的下落,在他內心深處也藏了一個無法對母親說出口的秘密;而南西在叛軍殺害她父親並擄走她母親時,在草叢中與兩個小弟妹躲藏數日,甚至連哭都不能發出聲音...應該是快樂無憂的他們,小小年紀居然背負了連大人都無法承受的傷痛,看著說不定連唐老鴨的卡通都沒看過的他們,卻穿著外界捐贈的唐老鴨T恤,真的會忍不住的鼻酸!


令人無法忽略的是有同樣遭遇的兒童在北烏干達卻是數以萬計的...


逃出家園與戰火後,長期住在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內的他們,只有在音樂和跳舞的時候才能夠忘記這些傷痛,今年營區的阿秋利小學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傳統歌舞大賽』,對他們而言這不僅僅是場比賽而已,在這段訓練與登台的歷程中,他們暫別悲傷的回憶,藉著重現烏甘達歷史最古老、也最具代表性的戰舞,踏出嶄新的舞步來認識自己的族群與文化,也試圖爭取此生未曾嘗過的榮耀滋味。


片中有一些段落讓我很難忘記,其中有一段是他們終於踏入首都坎帕拉,坎帕拉繁華的街景和阿秋利部落的落差真的令人很難想像這是同一個國家;而其他國小一聽到阿秋利小學也來參加『全國傳統歌舞大賽』時居然說他們是殺人犯的小孩!!實在令我又訝異又心痛,他們不是才是這場內亂中真正的受害者嗎?!原來連自己國家的人也對他們有所誤解!!


最後,阿秋利小學終於在『全國傳統歌舞大賽』中以戰舞贏得了"民族舞蹈"項目的冠軍,但資源遠不及其他小學的他們理所當然的沒能贏的總冠軍,看著阿秋利小學的小朋友失望的表情我真得覺得他們跟其他的小孩沒什麼不同、也覺得很可愛!!而大會最後也頒出了一個特別獎項"最佳木琴演奏者"的獎項給多明尼克,還送了他一把全新的木琴給他,雖然我個人覺得那應該是大會或者拍攝團隊特地為了要鼓勵多明尼克才特地送出的獎項,但那又怎樣呢?他們的才華、熱情和期望真的值得多一點的肯定和鼓勵。


聯合晚報╱沈珮君說的好:「烏干達天空下」拍得太美,孩子的自述說得太好,讓這部紀錄片很像電影,但,遺憾的是它不是戲,而是發生在一個約是台灣七倍大的地方,人口3100萬人。

War Dance
烏干達天空下
導演:尚‧范恩(Sean Fine)
影片年份:2007 


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 )參展紀錄:
* 2008奧斯卡_最佳紀錄片提名
* 200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正式觀摩影片
* 2007日舞影展_最佳導演獎
* 2007 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_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2007芝加哥紀錄片影展_最佳攝影
* 2007費城影展最佳導演 & 威斯康辛影展_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 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 )4/25在臺灣正式上映,可惜的是只在台北和台中上映,高雄這個文化沙漠又再一次的被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