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rphanage
靈異孤兒院
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
演員: 貝倫魯達(Belen Rueda), 費南多卡約(Fernando Cayo), 羅傑普林賽普(Roger Princep), 瑪貝蕾芙拉(Mabel Rivera)
影片年份:2007

自小被父母拋棄的蘿拉,在一所海岸邊上的孤兒院渡過童年的時光,孤兒院的院長對這些失去關愛的兒童們疼愛有加,而小朋友們快樂的就是一起玩遊戲的時光。後來蘿拉因被人領養所以離開了孤兒院,30年後她與丈夫卡洛斯及兒子西蒙再次回到這裡,想要重建這所荒廢已久的孤兒院,沒想到西蒙竟聲稱在此認識了其他的小朋友還和他們玩起了尋寶遊戲,蘿拉和卡洛斯原本只是以為西蒙太過寂寞才會幻想出這些看不見的新朋友,但有一天西蒙卻離奇地失蹤了,而離奇的恐怖事件也接連地發生...


焦急的蘿拉四處尋找西蒙,卻意外在倉庫挖掘出一批屍骨…。究竟這所孤兒院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去?失蹤的西蒙又是否還活著?當她更深入探尋,竟赫然發現:這神秘的孤兒院裡,住的並不只有他們一家人…。在不知覺也加入尋寶遊戲的蘿拉究竟能不能找回失蹤的西蒙?這場遊戲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




這是《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所監製的新片,同樣來自《羊男的迷宮》的特效班底在《靈異孤兒院》也同樣展現了絕佳的化妝、服裝與視覺特效,成功的營造出了瑰麗詭異的奇幻風格。原劇本來自西班牙名編劇家賽吉歐桑奇斯,2004年送到導演與編劇手中,又花了一年的時間來重修。《靈異孤兒院》講述的並不是由外而來的恐懼或精神病患幻想,或是主角誤入禁地而招致而來,它講述的是深植一個標準家庭心中的恐懼--分離,劇中的人物都活在她們過去分離所造成的傷痛裡,或是擔心即將而來的分離。



飾演西蒙的小男孩的羅傑普林塞普(Roger Princep)長得真的很Q,聽說原本參加試鏡的是羅傑的哥哥,但可愛的羅傑卻被經過的葛雷摩戴托羅給一眼相中兒演出西蒙著個角色。電影裡也有一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飾演靈媒姬拉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剛上網查一下,才知道原來她是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女兒,難怪演技這麼好!),乍看之下不起眼的老婦人,在面對焦急、痛苦的母親蘿拉時,她的眼睛慧黠得的讓人不自覺會被她言語所蠱惑,但是面對其他人的質疑時,她的眼神又變得狡詐,讓人不禁懷疑她通靈過程的真實度,不管她是否真的會通靈,但姬拉汀卓別林的眼神也成功的詮釋出一般人對通靈的看法--相信與懷疑。



當然全場電影裡戲份最重的還是飾演母親蘿拉的貝倫魯達(Belen Rueda),曾參與《點燃生命之海》的她演戲功力自不在話下,她演出了失去小孩的母親的焦急和痛苦,但又可以感受到她的堅強,不過我們總習慣主角一定要是個戲精子,所以常會忽略她們的演技是串起電影和觀眾的靈魂。




不若好萊塢或是韓國、泰國的恐怖片充斥著血腥、或是太多嚇人的音效,《靈異孤兒院》成功的從半開的門、風吹拂的聲音、晃眼卽逝的鬼影...等營造出陰森的氛圍,整個故事的鋪陳也非常的流暢,就算觀賞後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合情合理,也令人感動母愛的偉大。而電影的結局其實也很有《羊男的迷宮》結局的味道,究竟蘿拉和西蒙是不是真的團聚了,就像陰與陽、幻想與現實間般,就看你我是否真的相信了。而我,是相信的,相信蘿拉、西蒙和其他的小孩就像彼得潘和孤兒們在Neeverland永遠的過著開心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