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uardian
海防最前線
導演:安德魯戴維斯(Andy Davis)
演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 布萊恩傑瑞提(Brian Geraghty)

凱文科斯納近年來的電影似乎越來越引不起我的興趣,但這部以描寫海防救生隊員為主的電影『海防最前線』,卻是他近年來的佳作,不僅故事感人無冷場,他的演技也是非常的老練,彷彿他真的是班藍道,一個海防救生隊中的傳奇人物。

本片主要是描寫一個對於人生感到徬徨的年輕人在加入海防救生員訓練學校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他在隊上的”導師”的是一位活在過去陰影下的傳奇救生好手--班藍道。

班藍道在一次救難行動中失去了老友兼隊友,在長官的威脅利誘下,忍住悲痛到一所海防救生員訓練學校擔任教練。由於覺得學校的訓練課程和實際的救援行動有所差距,他自創一套非正規的訓練模式,並嚴加訓練班上的學員,其中有一名傑出的學員--傑克費雪,他是個一心想追求勝利、年輕氣盛的游泳冠軍,在訓練過程中,藍道想盡辦法矯正傑克的性格同時讓他竭盡所能發揮游泳長才。結訓之後,傑克跟隨藍道腳步來到阿拉斯加服役,面對白令海無情的挑戰,在他第一次的單獨救援行動中,他學會了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什麼是犧牲的精神,也深深的體悟了藍道傳承給他的救生員格言 “唯有如此才能救活他人”。

看完電影後,有個段落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就是傑克一直試圖想破藍道所創下的所有紀錄,有好幾次他問藍道到底救過幾個人?是200人?還是300人?不過藍道都沒回答他,最後藍道因為覺得自己再不適任海防救生隊員,解職要離開時,傑克又問了藍道同一個問題,藍道回答他說:22人。傑克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不是22人也算多了,這時藍道回答說:22人是我失去的人數,我只記得這個數字。......看到這哩,內心真的很感動,藍道的人格也可以窺見一班,他真的是以救人為己任,而不是為了創什麼紀錄、獲頒多少勳章而去救人。

想想,其實在現實的生活中,也是有很多這樣的無名英雄默默的在幫助落難的人,這些無名英雄們的臉上不會寫著我是英雄、甚至在經過時我們也不會多瞧他一眼,但我卻覺得這些人比那些只會作表面功夫的政客們更值得人們的尊敬和感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