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restige
頂尖對決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史嘉麗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所有魔術都有三個步驟,第一步驟:「以虛代實」,魔術師會先秀出真實的東西,可是其中一定有作假;第二步驟:「偷天換日」,魔術師會把普通東西換成別的東西,你想看出其中的秘訣,但你絶對找不出;所以,第三個步驟,就叫作「化腐朽為神奇(the Prestige)」,這是一個充滿驚奇及顛覆轉折的步驟,絶對讓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The Prestige描寫兩個敵對魔術師的精采生平,從他們當年還是魔術師新秀時首度相遇,勞勃安吉爾與艾佛波登就成為勁敵,他們的友情競爭逐步轉變成敵意對立,兩人因極度對立而展開長達一生的對決,狂熱、欺騙與忌妒讓雙方企圖凌駕另一方,彼此皆不惜身陷危險與致命的後果... 本片片名先前網絡上有人翻成【入魔】,我想無論是入魔還是頂尖對決,都很明顯能得知本片的主軸!

其實在看頂尖對決時,心理覺得很煩,覺得安吉爾和波登為什麼一定要比成這樣!!!不過就像他的英文片名,一切都是為了名望,為了誰是世界第一的魔術師的頭銜吧!!!看完後內心充滿了遺憾,但也有更多的疑問,但一一回想才發現劇情裡藏了很多的暗示和伏筆,只是當時不懂...

整理一下我的看法和網友們的看法,整理出下面幾點:
=====================================================
Q:波登和法隆是雙胞胎?還是複製人?

A:他們原本就是雙胞胎。

R1:其實早在泰斯拉的機器完成之前,就可以在片中看出一些端倪,顯示波登雙胞胎兄弟的存在;波登初次遇到莎拉,在她家門口曾耍了一個魔術(從門外變到屋內),而在門外的是波登,在屋內的是他雙胞胎兄弟;此外,早在更之前,在安吉爾的老婆喪禮上,安吉爾問波登當時他打了什麼結,波登說了不知道,他會這樣說不是因為心虛,而是因為繩子根本不是他綁的;去喪禮上的其實是波登的雙胞胎兄弟,而不是波登,所以他才會在日記上寫,「一半的我真的不知道,另一半的我好像打了藍氏結」

R2:因為知道the transptorman(移形換影)的魔術要由2個人完成,後來安吉爾變的時候,波登並不知道有複製人,以為是安吉爾一人就能獨自完成這個戲法(因為他們是雙胞胎一起才能完成的),而安吉爾一人搞定,所以他說『他輸了!!』 由此可知,波登應是雙胞胎,否則應直覺到安吉爾是由泰斯拉找到複製方法,就不用認輸了。而且也不用衝到台下去搞的自己被判死刑,且最後安吉爾以爵士的身分出現在他面前時,也就不會這麼驚訝了。

R3:安吉爾說在看日記時,他覺得波登一下很愛老婆、一下又想逃離這個幸福的家,所以他覺得波登精神分裂,那波登的日記應該是兩個波登輪流寫的,因為一個愛老婆、一個不愛
=====================================================
Q:柯特什麼時候知道波登和法隆是雙胞胎?

A:我覺得在柯特很早就知道波登和法隆是雙胞胎的事了,所以在一開始時他就和安吉爾說波登是天生的魔術師、他自己的魔術只有他自己能辦到(這似乎就是在暗示了)。而且後來波登表演第一次the transptorman(移形換影)的魔術後,之後安吉爾問他波登究竟是用什麼手法的時候,柯特很肯定的告訴他波登使用的手法就是很簡單的替身,而且在波登殺了安吉爾後去接她女兒時,柯特卻一點都沒有訝異的反應(這時候波登早就被處死刑了吧!!!),而且我覺得最後波登會到戲院殺安吉爾,根本就是柯特帶他去的...
=====================================================
Q:波登和法隆什麼時候開始扮演同一個角色的?

A:不清楚,不過應該從很早就開始了。

R:因為當安吉爾和波登兩個人都還是菜鳥的時候,他們不是有去看一個中國老魔術師的表演嗎?波登一眼就看穿那個中國魔術師為了表演魚缸的魔術,一直(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都必須裝瘸,波登一臉佩服的說說『這就是為完美魔術所要付出的犧牲』,所以他才跟他的雙胞胎兄弟不露痕跡的共享2個人的生命。另外,我覺得也有可能這倆兄弟從小就立志當偉大的魔術師所以一直以一個人的身份生活,所以當其中一個看到中國魔術師的表演,才能一眼看破,就像波登『 secret is my life』,我想可以解釋成我的生活就是祕密,或我的一生都是祕密。=====================================================
Q:柯特是站在安吉爾和波登哪一方?

A:其實一開始柯特並沒有站在安吉爾和波登哪一方,因為他們都是他帶出來的,而一開始柯特在法庭上說波登就是兇手,也是因為他相信波登真的是兇手,(因為他跟蹤波登到後台看到波登對安吉爾見死不救,而且「親眼見到」安吉爾死在水箱裡面,而且他也認為是波登把水箱的鎖換成真鎖,害安吉爾無法逃出來)才會這麼說。但他後來發現其實安吉爾根本沒死,一切都是要陷害波登,為了潔絲(波登和莎拉的女兒)(卡特最後有對安吉爾說,小女孩需要他的父親,但安吉爾沒聽進去),所以藉波登的手去阻止安吉爾...
=====================================================
Q:波登為什麼會寫下泰斯拉(TESLA)這關鍵語?

A:在波登的日記中,他有提到他愛上史嘉麗喬韓森(我忘了她劇中的名字...),但卻不信任她,而且提到「他們」想要讓安吉爾消失,所以「他們」要讓她證明他的忠誠度,所以故意叫史嘉麗喬韓森拿他的筆記本給安吉爾,所以後來安吉爾把法隆活埋威脅波登交出關鍵語其實也在波登預料之內,所以寫下了泰斯拉(TESLA)這關鍵語,是挑了彼此都知道的關鍵字,就是那場兩人都有去的展覽,目的就是要安吉爾到了美國這麼遠的一端,解完碼看完日記後,才發現整個都是整個都是波登佈的局。

(補充...安吉爾看到這裡知道一切都是騙局後氣衝衝的去質問泰斯拉,泰斯拉和管家不是也有提到安吉爾不能算是沒有收獲之類的話,跟著又操作一次那台機器給他看?後來不是有出現很多的帽子和黑貓嗎?那時安吉爾問泰斯拉哪頂帽子才是他的,泰斯拉跟他說每頂都是....(恨!!那時居然看不出來這麼明顯的暗示),那時泰斯拉其實已經完成了複製人的技術,這是波登沒料的!!)=====================================================
Q:莎拉(波登的老婆)知道波登有雙包兄弟的事嗎?

A: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最後她不是有告訴波登說她知道他的秘密,還試圖把這個秘密告訴史嘉麗喬韓森。另外,我也認為她能辨別誰是自己的老公,所以她才老是問波登愛不愛她。

(補充...由於親密的關係,莎拉其實早就知道波登有雙包兄弟的秘密,但是他非常希望波登可以親口告訴他這個秘密,可是波登卻總是以為是外遇的事情(波登或許也想轉移話題),所以最後老婆還是受不了了而自殺了...)

(補充...莎拉的死我覺得是波登故意造成的,因為她知道他的秘密而且要告訴別人,所以當莎拉問波登是不是愛她時,波登回答她說『今天不愛』後,才又又補了一句『我不愛妳』,擺明就是叫莎拉去死嘛....(這句是我的自言自語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