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Beautiful Mind
美麗境界

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
演員: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克里斯多夫柏麥(Christopher Plummer),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 艾德哈里斯(Edward Allen Harris)

從小學去電影院看的第一部電影『暫時停止呼吸』開始,到現在看過的電影不計其數,甚至有些去電影院看過的電影連自己都不大記得,怎麼會這樣...(笑),不過逐漸發現自己似乎還挺喜歡看真人故事改編的電影,像傳記什麼的...所以我想介紹一部我還滿喜歡的傳記電影:『美麗境界』。

『美麗境界』頂著奧斯卡最佳影片/女配角/導演/改編劇本的光環,且雖為傳記電影但劇情卻相當引人入勝,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已觀賞過它,也相信大家都會為約翰納許(John F. Nash)努力走入人群、還有他對數學的狂熱及天份、及納許夫妻間互相扶持的情份所感動。電影『美麗境界』的拍攝主要是以納許本人的心理狀態為敘事角度,主軸多半著墨於納許精神分裂後,在兩個世界中遊走的經過,也給觀眾很大的震撼,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在由西爾維雅娜薩為納許所寫的傳記『A Beautiful Mind』一書中卻更多著墨於納許的妻子艾莉西亞的心路歷程...

長期陪伴一個精神分裂的天才,對納許的妻子艾莉西亞來說是長期奮戰的艱苦過程。成為一個很早就被視為是天才的妻子,她每天得跟這個精神分裂病患相處,她得要在精神疾病診治尚在摸索實驗的階段,選擇一種治療方法,是能讓病情減緩、卻又不傷害納許這個數學天才的思考運作的,她拯救納許之際,得保護她自己以及孩子不被納許傷害,因為納許瘋狂時會打她,此外,她得尋找他們日後的生活費。

正因為納許是天才,艾莉西亞的決定往往引發局外人(關心天才、卻不與精神分裂的天才同住的學術圈朋友)的批評。當艾莉西亞決定讓納許住院,納許死也不願意住院,以致於艾莉西亞配合醫院強制他入院,這件事艾莉西亞是受到批評的,大家議論他對納許的愛心與耐心都不夠。當納許病情被控制住出院以後,納許開始恨艾莉西亞,覺得是她害了他。艾莉西亞這時除了她自己,也還有出生的孩子要保護。絕對可以想見她心力之交悴。艾莉西亞那段時間能夠好好談的朋友很少,當然一部份原因是基於閒言閒語太多、瞭解她的人太少,另一部份原因是想保護納許。

最後兩人還是協議離婚,當然,離婚是充滿恨意的納許提的,而艾莉西亞基於當時佛洛伊德學派正強勢左右著精神分析學科,納許被診斷是戀母情結之下對腹中胎兒的嫉妒,導致納許發病;艾莉西亞懷疑是否離開納許,對納許會比較好?因此同意離婚。但離婚後艾莉西亞仍一直在納許身邊支援他,艾莉西亞非常不好受,她單獨撫養孩子,找工作不順,甚至到領失業救濟金度日,而後,她還爆發過憂鬱症必須請精神醫生協助她。但這一切過程,卻更增加艾莉西亞深深瞭解納許出入真實、虛幻世界的痛苦,更有溫柔與愛來協助他。她基於憐憫與忠貞,知道除了她再也沒有人會收留他,所以她讓納許跟她同住,給他安全與自由讓他沒有任何壓力。納許異常行為帶來的困擾,艾莉西亞單獨承受不多作解釋,也不對納許發怨言。

納許瘋狂三十年來,艾莉西亞默默以自身勇氣承擔一切痛苦,可是也隨著日子流逝,艾莉西亞得到所有人的尊敬。終於在1994年,納許得到諾貝爾經濟獎,三十年來甚至有人以為納許已死,如今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知道艾莉西亞真的得到了報償。但艾莉西亞的折磨卻未完全結束,因為她和納許生的孩子約翰查理完全遺傳了父親納許的數學天才,同時也遺傳了納許的精神分裂症。只是日漸康復的納許終於能成為艾莉西亞的分擔者。他們早已住在一起,卻仍舊是離婚狀態,對艾莉西亞而言,當年的離婚根本就不具意義,她從頭到尾都忠貞溫柔的以女性堅毅的愛與勇氣守候著納許。

常常我們只注視著成功者,卻忽略了在成功者背後默默支持他的人...
常常我們只注意到他人的成功,卻沒看見他們付出了多少努力...

努力的過程是辛苦的,也沒有人會為你喝采,但我們仍須為自己所相信的努力不是嗎?!成功後的喝采只是錦上添花,重要的是在努力的過程我們獲得的,更多。

=================================================
A Beautiful Mind/美麗境界
作者:西爾維雅娜薩(Sylvia Nasar)
2002時報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