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st The Wall
暴火危牆
導演:約翰法蘭坎海默(John Frankenheimer)
主演:凱爾麥克拉蘭(Kyle MacLachlan),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克拉倫斯威廉斯三世(Clarence Williams III), 安海契(Anne Heche)
影片年份:1994

《Against The Wall》這部電影試圖重現了在1971年紐約州懷俄明縣的阿提卡監獄的暴動事件,為能忠實重現這場美國歷史上最慘烈的監獄暴動,編劇時並沒有將電影中的人物非黑即白地劃分為好人與壞人,無論囚犯、獄卒、或調停者,全都一視同仁。而導演更以不加掩飾的手法,從一名滿懷理想的年輕獄卒的力光,來剖析這起暴動。因為如此,《Against The Wall》少了一般好萊塢電影的搧情,少了那麼點刺激,但卻多了些讓觀眾思考的空間。

就算是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的現在,我想美國還是存在著種族歧視,更何況是1971年的美國。當時的阿提卡監獄2254名犯人當中,75%是黑人或波多黎各人,而383名獄卒則全是白人。獄卒公開偏袒白人,嘲弄黑人,黑人在獄中根本無人權可言,這些獄卒甚至把自己的警棍叫做“黑鬼棒”。 在這場美國歷史上流血最多的一次監獄暴動,總共死亡43人,包括32名囚犯和11名人質。而最令人不齒的是有關當局在當下的決策及事後的處理的粗糙。據法醫的鑑定,所有死亡的人都是死於槍彈,而有槍彈的只有國民警衛。有報告說:很多人是在投降後或已經喪失反抗能力的情况下被槍殺的。而所有死亡者家屬在事後也只收到一份粗糙的份死亡通知。

阿提卡監獄事件不是個案,而是當時所有美國監獄的縮影,《Against The Wall》讓我們在官方的調查文件外,有機會一窺當年阿提卡監獄暴動的真相。

犯人是否也該擁有人權?我想答案是肯定的,《Against The Wall》中那個年輕獄卒說的好:『他們把我們當作禽獸一樣對待,但我們不要也變成那樣的禽獸』,以暴治暴的心理人人都有,但我想每個人都該努力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即便是曾經犯過錯的人。

Against The W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