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ling
陌生的孩子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 傑佛瑞多諾萬(Jeffrey Donovan ), 柯姆佛爾(Colm Feore)
影片年份:2008

Changeling 

導演的功力和風格會讓電影有不同的呈現,『陌生的孩子』即是如此。『陌生的孩子』是根據一個發生在加州的真實事件所改編:1928年一個叫Gordon Northcott的人虐殺並肢解了大量男孩,其中就包括華特‧柯林斯。1929年Gordon Northcott被判楚絞刑。洛杉磯警局在此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那個自稱是華特的男孩實際上是一個從伊利諾斯州離家出走的孩子,他之所以說自己就是失蹤的男孩是為了可以免費到加州,然而警察局不但對此一無所知,還強行把失蹤孩子的母親克莉絲汀‧柯林斯關進了精神病院,直到這個孩子說出真相後才將她放出來。而兇手Gordon Northcott真的是個令人毛骨悚然的人,他是祖父和女兒亂倫生下的,由祖母當媽媽,小時後還曾遭全家性虐待,所以導致他的人格嚴重變態、扭曲,進而做出這些強暴、肢解男孩的可怕作為,卻毫無悔意。而他的母親兼祖母Sarah事實上才是真正殺害Walter Collins的兇手。而他的表弟Sanford Clark在被逼迫幫他殺小孩之前,也慘遭Gordon Northcott的蹂躪。

看了『陌生的孩子』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才發現這些電影裡沒講的事,如同我一開始說的:導演的功力和風格會讓電影有不同的呈現,如果是其他的導演依據這些資料可能會拍出像『德州電鉅殺人魔』般的電影,但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卻著重在一個母親的的急切、無力、及希望上,透過她與洛城警方雙方的拉扯,彰顯出當時洛城警方的貪腐、無能及暴力,反而讓這部電影更有張力。

除此外克林伊斯威特也是個和李安一樣注重時代背景、場警及服裝...等細節的導演,聽說他們在架設『陌生的孩子』的每個場景,甚至是近一千名演員的服裝考究上也都煞費苦心,只求能忠實的呈現出美國20年代的樣貌,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克莉絲汀在她工作的地點居然穿溜冰鞋溜來溜去的監督接線生的工作狀態,這樣的景象真的令我很訝異,在看這部電影以前我還真的不知道以前的人居然有這樣的idea,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她們在溜冰鞋上居然還穿著高跟鞋,超有趣的。

雖然我平常很愛看推理小說,不過小說大多是杜撰的,而『陌生的孩子』裡的故事卻是真的,在看完網路上的資料後我失眠了,光是我一個局外人在想像那些小孩在那幾個月經歷過哪些折磨,都會覺得心驚膽跳和不捨,更何況是一個母親!怎能承受起這樣的煎熬?!只能堅信華特還活著,希望華特能像大衛一樣逃出了農場、希望華特只是因為還怕被責備所以才不敢出面,這樣也才能繼續過活。但偶爾人也會有脆弱的時刻,那時的她一定著急、難過、心疼的活不下去吧,據說克莉絲汀‧柯林斯在1935年就過世了,這樣也好,至少他死的時候仍是懷抱著『希望』的...。

=============================================
下面的網址有當時相關的信件、相片及資料: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thedailymirror/changeling/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