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2100萬人接受麻醉,絕大多數可以安靜的睡去,什麼都不記得,而這其中的3萬多人則沒那麼幸運,他們發現自己並不能睡著,陷入一種叫做麻醉覺醒的狀態,這些病患身體完全麻痺,他們無法呼救求助但卻一直醒著..

Awake
索命麻醉
導演:喬比哈諾德(Joby Harold)
演員: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 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 蓮娜歐琳(Lena Olin), 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

Awake  
(圖片來源@movies)

年輕銀行家克雷擁有眾人羡慕的一切,富有、事業有成,還有美麗的未婚妻,但是克雷的心臟卻岌岌可危,急待換心的他,終於等到捐贈的心臟。但在換心手術台上的克雷發現自己在接受全身麻醉後卻意識清醒,清楚的感覺到醫師用手術刀劃開自己的皮膚、撐開自己的胸腔...痛苦掙扎了整個開刀過程的他卻無法開口告訴醫生。而在手術過程中他逐漸發現他視為好友的醫生、和深愛的新婚妻子似乎背著他計劃著什麼可怕的事情,而躺在手術床上的克雷該如何阻止他們的陰謀...

電影中克雷所遭受的經歷在醫學上被稱為是「麻醉清醒」(anesthetic awareness),意思是當外科手術進行全身麻痺的時候,病人的運動神經被麻痺而意識卻依舊清醒。因為之前有在電影院看過預告,所以知道劇情的設定就是男主角在手術麻痺後依然清醒下所看到卻無力阻止的故事,所以看電影看到這段時並不會特別訝異,不過聽說這種經歷在手術臺上時有發生,至少比你預期得要多--每700人中就會產生一個病例,比例真的滿高的說,過陣子我也要動一個小手術,希望自己不會有這樣可怕的經歷...><"

索命麻醉算得上是一部成功的驚悚片,在電影結束的十分鐘前所有的情節都在為電影的結局作鋪陳,而且克雷在被人開膛剖腹、和逐漸知道好友和新婚妻子的陰謀時的無力感,都讓人覺得已經沒有轉圜的餘地了,卻在電影的最後做了180度的逆轉,尤其是克雷的母親莉莉絲在聽到兒子即將要拔館的噩耗、並推測到這是一個陰謀時,當機立斷的決定真的令人感念母愛的偉大。

這部電影裡的一些情節也讓我有些感觸,算是我當小孩當了30幾年的想法。片中的男主角克雷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母親莉莉絲獨自將克雷撫養長大,因為莉莉絲很年輕就生下了克雷,所以莉莉絲和克雷可以說是一起長大的,在電影中看到她們母子的相處真的很像姐弟、像朋友般的親暱,但也因為如此莉莉絲也是個名福其實的直昇機母親,她無所不在、無所不管,在孩子上空盤旋,介入孩子的一切,克雷雖然深愛母親但骨子裡的叛逆讓他堅持給他自認為是好友的醫生動手術,也堅持和自己愛的女人結婚,雖然在這部電影中這是錯誤的抉擇,但我卻認為在現實中所有的小小孩還是大小孩都應該有自己獨立思考、做決定的能力,這不是鼓動大家不聽父母的話啦,而是我真的覺得人生是自己的,不管是做怎樣的決定都該是要自己負責,而所有的父母親們也該從小就訓練小孩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學著放開手相信自己孩子的判斷。(媽,我長大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