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掀起了一陣單車風,身邊好多朋友...胖的、瘦的、連平常不運動的都不約而同的買了單車,更有工讀生要畢業的時候還特地跟我請假要去單車環島,說是給自己的畢業作業,我想這不只是因為前陣子油價高漲、高雄捷運完工、大家突然重視起環保...的緣故,因為看了『練習曲』而決定騎單車去環島的也大有人在吧!!

這次趁著和大學同學出遊的機會,一起欣賞這部大受好評的電影--『練習曲』,電影主要是敘述一個大學生騎單車環島時遇到的人和風景,雖然是電影但又參雜了紀錄片的拍法,讓『練習曲』和一般的電影不太一樣,加上拍的是台灣的風景、人情,所以也特別令人感動,也難怪有這麼多人因為看了『練習曲』也決定去單車環島了。其實台灣美麗的景色一直都在,但也許因為開車速度太快、也可能是睡著了、會或是因為不在乎,讓我們經常會忽略的這些美麗,卻反而一直歌誦、嚮往著外國的風景。

聽著『練習曲』簡單輕鬆的配樂、和一張張像風景明信片的片段,加上落地窗外的埔頂大草原,真的讓這次的假期很有感覺。我很喜歡主角說的一句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有時我們常因為害怕改變,所以把希望寄託在未來,未來聽起來似乎很遙不可及,但其實未來也可以是下一秒,不是嗎?

 練習曲

***************************************************

練習曲
Island Etude 
導演:陳懷恩
陳懷恩
演員:東明相, 鄧安寧, SAYA, 黃健和, 楊麗音, 許效舜, 吳念真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