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騎士是蝙蝠俠系列電影中的第六部,光想的就知道黑暗騎士一定還是部「邪不勝正」的英雄片,但...看過黑暗騎士後覺得這真是部很值得推薦的電影,他和以往蝙蝠俠這個以動作科幻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真的很不相同,在黑暗騎士中蝙蝠俠不再只是風度翩翩配上超炫的動畫,你可以看到他和管家阿福互虧對方、卻又情如父子的親暱,也可以看到他對親梅竹馬的瑞秋隱匿的情感和身為英雄的無奈,種種人性的描述讓這個英雄更貼近活在現實世界中的人物。

再說到黑暗騎士裡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就非不按牌理出牌的小丑莫屬了!這個在蝙蝠漫畫中的經典反派角色,在黑暗騎士中更是將他的瘋狂及離經叛道表現的淋漓盡致,「有種人他不在乎錢,純粹只是想要把世界變成混亂」,小丑就是這種人。而他瘋狂的行為背後每每都想逼出人性的黑暗面,不管是一開始搶銀行時設下自相殘殺的貪欲陷阱,還是利用民眾的恐懼逼民眾去殺掉郭先生,甚至讓分別在兩艘郵輪上的民眾及犯人在炸彈的威脅下做出炸掉對方以換得生存的抉擇,最後更讓蝙蝠俠的希望--哈維丹特選擇以瘋狂報復作結。

如果沒有一個出色的敵人,就無法看到蝙蝠俠的價值;而如果沒有蝙蝠俠的存在,小丑也會覺得無趣。壓抑的蝙蝠俠和狂妄瘋狂的小丑看起來雖是如此的不同,但又是如此的類似(不容於世),在他們的極端對立同時,又有著讓對方繼續存在下去理由。類似的矛盾在其他人身上也看得到,像是象徵白色騎士的哈維丹特原本正派又開朗,但在成了雙面人後,整個暴露出內心深處的黑暗面。還有在小丑想讓分別在兩艘郵輪上的民眾及犯人互相殘殺時,自以為清高的民眾想按下引爆器,卻看到了原本高大凶惡的犯人拿了引爆器卻往窗外丟...。更多人性的黑暗及良善面的探討,和一往常態的劇情鋪陳(像我就滿喜歡英雄背後的女人並沒有堅持等待這段)讓黑暗騎士成為一部精采、更是與眾不同的蝙蝠俠電影!看了黑暗騎士後並沒有很興奮的感覺,卻多了幾分稀噓,亂世中的蝙蝠俠可以是個英雄,但盛世中人民不需要他,但因為蝙蝠俠的使命感、或者說道德束縛讓他註定成為了一個悲劇英雄。

黑暗騎士的成功不能只歸功於劇本及導演的功力,參與演出的演員如克里斯汀貝、希斯萊傑、瑪姬葛倫霍、蓋瑞歐德曼、亞倫艾克哈特、米高肯恩、摩根佛里曼都演活了黑暗騎士裡的每個角色,而其中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更是緊緊抓住了我的眼光,他完全演出了小丑離經叛道的瘋狂,尤其是他常不停的舔弄嘴唇、還有眼裡的瘋狂,他的一舉一動都像是在誘使你進入他的瘋狂世界。不可否認的希斯萊傑的小丑搶盡了壓抑的蝙蝠俠風采,也讓讓黑暗騎士更具看頭,但希斯萊傑卻驟然離世,更令人惋惜不已,值得安慰的是他的演技獲得眾人的尊敬,而接替他未完成的三部遺作的影星(強尼戴普、裘德洛,以及柯林法洛)也捐出片酬作為希斯萊傑女兒的養育基金。

=====================================================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 )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 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 艾力克羅勃茲(Eric Roberts)
影片年份:2008

這次蝙蝠俠將和警長吉姆高登、地檢署檢察總長哈維丹特聯手合作,向日益囂張的邪惡犯罪組織宣戰,雖然他們佔有了優勢,而被逼到牆腳的邪惡犯罪組織只好求助邪惡乖戾的「小丑」(The Joker),難得平靜的高譚市將再掀風暴,正邪大戰一觸即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