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導演:馬克佛斯特
演員: Khalid Abdalla, Atossa Leoni, Shaun Toub, Zekeria Ebrahimi
影片年份:2007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之後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電影中『為你,千千萬萬遍』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一句話,也道盡了哈山對阿米爾的忠心和友情,不管那是勇敢還是傻勁,哈山所面對所承受的實在令人心疼無比,在威脅之下甚至是戰亂時哈山仍沒有背棄阿米爾,也正是這個如此單純的念頭感動了大家。反觀阿米爾雖然與哈山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但因為父親總是稱讚哈山的聰敏與勇敢,所以對哈山總有股說不出的妒意,甚至在哈山遭遇到欺侮時也不敢挺身而出,最後居然還設計陷害哈山離開家...說到這裡,你或許會覺得阿米爾真是不是個朋友、甚至還有些卑劣,但想想阿米爾當時還只是個孩子,雖然還是對他的行為感到生氣,但我在他身上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善妒、懦弱,相較於哈山的忠心,我反而比較能夠理解阿米爾犯的的錯誤與補償。


而阿米爾的父親其實也讓很我欽佩,他和阿米爾談過罪惡:『所有罪惡都源自偷竊,當你殺了人,你偷走他活下去的機會,也偷走別人擁有父親跟丈夫的機會;當你撒謊,你偷走別人知道真相的機會…』;風箏比賽後阿米爾因為想逃避良心的譴責而告訴父親說他想換僕人,他父親馬上臉色大變嚴肅斥責阿米爾,叫他永遠不可以有這個想法;而在他們逃亡到巴基斯坦的途中,一位關哨的俄軍要求車上的一位婦女獻身才予以通行,面對上膛的機關槍阿米爾的父親仍挺身而出指責軍官的不知羞恥。從這些事件中不難看出阿米爾的父親的勇敢、正直和堅強,這也是他一直想教會阿米爾的事。


看了追風箏的孩子一段時間了,加上最近都在看老公玩上古捲軸,所以一直沒時間紀錄我看追風箏的孩子的感想,當然說穿了,根本就是我根深蒂固的惰性在作祟。最近看到討論區上一堆人在爭辯書好看還是電影好看...我當然是沒資格爭論這些,因為我在網路書店訂的書昨天才剛收到,哈哈。不過對此我還是有一點小小的想法:文字往往給人比影像給人較多的想像空間,但透過影像會讓故事的場景和人物更加鮮明化,加上現在的特效和音效科技都很棒,一般人如果沒時間閱讀,電影確實是很好的選擇。但受限於電影的時間,如何呈現原著成了電影編劇和導演所面臨的難處和討戰。而『哈利波特』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像我原本都沒看『哈利波特』的小說和電影,直到看了『哈利波特3』電影版覺得很好看後才回過頭去看小說,看了後才驚呼J.K.蘿琳的小說寫得真是好!幸好那時小說已經出到第4集,快出第5集了所以一直到『哈利波特7』出完,我並沒有等待太長的時間。但之後每次哈利波特上映我就迫不及待去看,但看完後總有可惜的感覺,感覺有好多精彩片段和情節都沒演到,所以這算是先看過小說再看電影,和只看電影間的認知落差吧!而『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在誠品、金石堂...等網路書店早已佔據排行榜已久,但只愛看推理小說的我本來有點懶得看題材這麼嚴肅的書,但看了電影後真的很感動趕緊跑去買小說;身邊沒看過小說的朋友去看了電影後,也都覺得"追風箏的孩子"真得很好看,我想不需要爭辯的是: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不管以什麼方式呈現都能夠打動人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