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流浪動物被安樂死,台南市動物防疫所去年分別與成功大學、開元寺試辦流浪狗、流浪貓「TNR」,成效顯著,今年將擴大試辦到一般社區,有意者可以向防疫所洽詢。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表示,先進國家實施的TNR,就是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把一個群落的流浪狗全部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就地放養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成大校園一直為流浪狗問題所苦,在部份師生亟力抗拒、陳情下,防疫所始終不得其門入校園捕捉。為了解決問題,去年由防疫所及校方共同輔導成立愛護流浪狗社團「旺旺社」試辦TNR,企圖以人道折衷方式為流浪狗找生路。


旺旺社成立後,逐步納入有效管理,希望儘速將校園犬隻全部建檔列管;如犬隻有不穩定的情形,以適當的訓練方式改善其性情;如犬隻無法馴化,先由社團安排安置,如無法安置則送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處理。社團成員常與流浪狗親近,目前約三十頭校園流浪犬被歸納為校園狗,都掛上識別項圈,部分沒有植入晶片。


防疫所不定期派獸醫師前往成功大學,協助旺旺社為校園狗施打疫苗、除蚤、植入晶片,並掛上識別的「黃項圈」,指導社團學生如何有效管理「校園狗」。李朝全說,希望透過防疫所協助,讓旺旺社有更多的資源及經驗管理校園流浪狗。開元寺則為流浪貓數量太多所苦,去年十二月間防疫所派員前往捕捉、結紮後就地野放,杜絕流浪貓繁衍。


李朝全說,理論上來說,TNR可以逐漸減少流浪狗繁殖量,卻因為群聚野狗而可能帶來的人身安全、製造噪音、環境污染等情形而遭到社區居民反對。因此,社區要施行TNR,必須取得居民共識,並有負責人或團體,沒有向防疫所報備就逕行施行TNR的社區,都是違法的,其流浪狗都要依法捕捉。有意試辦TNR的社區,請和防疫所聯繫,電話2130958。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
http://www.tnadc.gov.tw/hom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