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nd and Deliver
為人師表
導演: 雷蒙曼南德茲(Ramón Menéndez)
演員: 艾德華詹姆斯歐蒙(Edward James Olmos), 安迪嘉西亞(Andy Garcia), 路戴
蒙菲利普(Lou Diamond Phillips)



昨晚在HBO看到一部老電影,劇情描述拉丁裔的電腦工程師詹姆甘願放棄高薪,轉行到一個已移民為主的高中教數學。校內大部份是被人看扁的拉丁裔學生,他卻堅持要教他們學微積分,好讓他們有升學機會。詹姆藉由簡單的小遊戲、貼近生活的例子,一步步帶領學生,盡管這遭到了無數人的嘲笑,學生們卻驚人地全體以高分通過了考試。師生們的努力並沒有得到考試委員會的尊敬,反而被懷疑作弊。為了正義,為了尊嚴,師生們面臨著再次的考驗…


看完後真的很受詹姆感動,他將自己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教育上,不是為了為自己或學校締造好名聲,而是真正為學生的後半輩子著想,電影裡他曾對一位學生說:「不要只看到前面的來路,而忘了轉彎處」,其實在我們的人生的路程中又何嘗不是經常如此...


原本覺得飾演這位老師的神情很像約翰屈伏塔,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飾演這位作育英才的教師原來叫做艾德華詹姆斯歐蒙,他並以本片入圍1988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此外本片也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配角(路戴蒙菲利普),並在獨立精神獎典禮上大放異彩,贏得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等七項大獎,原來這部電影早就獲得各方的肯定,而是我有眼不是泰山。


有趣的是,以前看了很多白人歧視黑人的電影,現在似乎比較好了,白人比較不會也不敢歧視黑人(有也不敢說吧!),現在才知道原來白人也曾經歧視過西班牙人,或許在他們的骨子裡還是深埋著白人的優越感吧,不知是華人自尊心太強還是太過虛榮,好像很少看到有華人被歧視的電影,或許我們也可以學薩夏拜倫柯恩的《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一樣,好好的消費這個自以為是全世界的老大哥一頓~XD

【附帶一提】因為我不是從頭開始看,所以直到看完整部電影都還不知道自己看的是啥片,上網查@開眼的電視節目表居然看到HBO21:00演的是"性愛三人行",害我有點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