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尤金尼亞之謎
作者:恩田陸
出版社:皇冠
出版年:2008年
ISBN:9789573323877


之後她曾經問我一個問題:「假如要傳遞一個所有人都看得到,但只有特定人才能理解的資訊,你會怎麼做?」「當然前提是你不想讓其他人知道那個人是誰。這時你會怎麼做?」
我想了一下回答:「如果事前可以和對方商量的話,只要事先定出暗號或其他代表連絡事項的用噢,不就結了嗎?」
於是她又接著問:「那如果事先無法商量的呢?」
我又想了一下才回答:「那就寫下只有對方才知道的內容囉。」雖然不能算是什麼好答案。
可她卻重複低喃:「只有對方才知道的內容嗎?」然後一臉嚴肅的思考了許久。


『尤金尼亞,我的尤金尼亞。為了與你相逢,我獨自行旅至今。因遙不可及的黎明而顫抖的日子,終將在今天結束。今後,我們將會永遠相守。我唇邊漾起的詩歌、我在清晨林中踩扁的蟲子、我那不斷輸送血液的小小心臟,全都要奉獻給你。』二十年前醫師名門青澤家舉行了盛大的壽宴,然而送來的飲料中卻被下了毒,造成十七個人死亡,唯一的倖存者是一位瞎眼的美少女。案發現場還發現了一首情詩〈尤金尼亞〉,但卻始終查不出『尤金尼亞』真正的意義。


當時還是國中生的雜賀滿喜子曾親眼目擊了送飲料的男子,十年後已經是大學生雜賀決定紀錄這段往事,她採訪了所有這個案件相關人士,將這些採訪的紀錄寫成了一本非紀實文學也非創作小說的作品--『被遺忘的的祭典』。而二十年後的現在,又有人開始追索這個事件的始末……


這是我第一次讀恩田陸的小說,隨即被她簡潔和優雅的文筆所吸引,整本書是以訪談紀錄的方式,讓案發當時在場和不在場的者的敘述鋪陳出整個情節,而相關人士因對往日回憶的美好化,言談中也都散發出緬懷過去的哀傷,更讓這部推理小說增添了淡淡的懷舊氣息,甚至讓人有正和受訪問者對話的錯覺。而本書中最有趣的則是多重觀點的部分,確實遭遇了同一個事件的一群人,但因身份和觀感的不同,被害者、加害者、目擊者、旁觀者的記憶卻往往是各自獨立的,這些零散、矛盾的記憶會出現如故事般出現完全的交集嗎?遙遠的夏日、白色的百日紅記憶、『尤金尼亞』的真相到底是……?


『被遺忘的的祭典』裡雜賀真的有留下任何訊息嗎?而這個訊息又是想傳遞給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