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娃娃
The sleeping doll
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出版年:2007
ISBN:978-957-33-2373-0


有些推理小說夠懸疑,在讀的時候也令人緊張,更迫切想知道謎底,但讀完後卻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再回想劇情反而有點不理解自己當初為何會欲罷不能。但每次讀完傑佛瑞.迪佛的小說後我都特興奮的,可以的話我真想推薦給每個認識的人,可惜我深邊喜愛推理小說的人口不多,再加上我的書單裡還有很多書沒讀,當然這些都是藉口,事實是我懶得爬格子...


說起我如何迷上傑佛瑞.迪佛的推理小說,就得提到《人骨拼圖》這部電影,丹佐華盛頓真的演出了林肯‧萊姆的堅毅,大概是我孤陋寡聞吧,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看到鑑識辦案的電影,我個人非常喜愛這電影,所以當我看到原著小說時真的有驚又喜,但考慮到作者的功力(迪佛大叔對不起...我當時不懂事...),而且因為有看過店應了所以我就先買《棺材舞者》回家看,看完真是對傑佛瑞.迪佛佩服的五體投地,然後我又回去看《人骨拼圖》的原著小說,我只能說我當初看電影時覺得電影很好看,但看過小說後又覺得小說更是精采,雖然已經知道劇情走向,但小說的內容卻不會讓人有早已知道劇情的感覺,看完後我更對科學鑑識產生濃厚的興趣,而林肯‧萊姆對鑑識的熱情與生命力更是讓我傾倒。


與擅長『科學鑑識』的林肯不同,凱瑟琳‧丹斯是個出色的『表意學』專家,她可以藉由談話對象的壓力反應做出區別心理狀態,透過追問技巧,突破其心防。而素有『真人測謊機』之稱的她,為了一件懸案的新證據而前往偵訊涉案的丹尼爾.培爾,培爾八年前曾犯下有名的《沉睡的娃娃》一案,富商柯羅伊頓滅門血案當晚,富商的幼女因睡在玩具堆中沒被發現而逃過一劫,從此便有了『沉睡的娃娃』之名。而在偵訊中她發現培爾不但充滿了控制慾,並能直視人心弱點、操控人的行為,渾身散發出的邪惡氣息更讓凱瑟琳不寒而慄!而當凱瑟琳進行評估的同時,他也在觀察著凱瑟琳的一舉一動!就在凱瑟琳絞盡腦汁,想要贏得這場心理角力時,培爾卻已經在仰慕者的協助下成功越獄了...。為了追緝培爾,凱瑟琳找到了當年追隨培爾的『家族』成員,也找到了八年前那場滅門血案的倖存者『沉睡的娃娃』。過去與現在交織成的種種謎團成了凱瑟琳心中翻騰的追查動力,她能否在培爾再次大開殺戒之前,及時將他逮捕歸案……


看完『沉睡的娃娃』後我又開始對『表意學』產生興趣,不過上網查了查後我發覺『表意學』的資料非常少,我猜這應該是譯者的用語。榮格的集體潛意識理論中,假設人們都具有自遠古時代演化而來的原始心像和觀念。然而不論怎樣演化,終究有些是偏向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中由欲望所掌控的「本我」,犯罪意識就像是一條晦暗的河流,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靜靜無聲地流動著。許多新興宗教的創始者運用這條河流,操控意志薄弱人們的內心;而表意分析家則是運用這條河流,更了解犯人的心理活動,「沉睡的娃娃」是一場警察與罪犯的競賽:誰能掌控這條暗流,就能獲得致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