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5 Tue 2007 21:06
  • Munich

相信若沒有慕尼黑的上映,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1972年慕尼黑奧運的慘劇。

事件發生在西德慕尼黑舉辦的夏季奧運開始比賽的第二週,這一屆奧運會被稱為《一次代表和平與歡樂的奧運》,各項激烈的競賽開始之後,美國游泳名將馬克史畢茲以及前蘇聯女子體操選手奧嘉科爾布特便以傑出的表現奪下多面金牌,並擄獲全球觀眾的心。但是接下來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一群自稱為《黑九月》的巴勒斯坦組織闖進奧運選手村,當場殺死兩名以色列奧運隊隊員,並挾持另外九名隊員為人質。一觸即發的對峙場面以及令人髮指的屠殺行為,透過電視衛星轉播活生生在全球觀眾面前上演,而整起事件在事發21小時之後,終於以悲劇收場,而美國體育主播吉姆麥凱也在鏡頭前面沉痛地說出:「他們全都死了。」為這起悲劇劃下一個震撼人心的句點。

知名導演史帝芬史匹柏執導的『慕尼黑』一片,即是改編自這個慘痛的歷史背景,電影描述以色列情報局在慕尼黑事件發生後,組成一個機密暗殺小組對《黑九月》進復仇行動。他們遊走在國際法邊緣,並遠離家鄉及家人,一一找出他們鎖定的目標,然後執行暗殺。但每當他們成功暗殺一位《黑九月》的成員後,很快地又有遞補這個成員的位子,然後又對以色列執行更多的恐怖攻擊行動...

為以充滿人性的角度及詳盡的細節,讓觀眾體驗這段已逐漸自世人腦中淡忘的歷史事件,史帝芬史匹柏選擇用機密暗殺小組的角度跟一連串的暗殺行動來重現當年慕尼黑的慘劇,也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受到灰濛濛的沉重,沒有人知道當年慕尼黑事件實際的後續發展,但恐怖攻擊並不是表達想法的好方法、秘密復仇行動也不能制止恐怖攻擊,會這樣輕易玩弄人命相信也不會是能替人民發聲的國家...

Munich
慕尼黑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員:艾瑞克班納 Eric Bana, 丹尼爾奎格(Daniel Craig), 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 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聽公公說很多日本人到法國旅遊後,都得了一種叫『巴黎症候群』的病,原因是在很多日本人心中,巴黎是夢想之都,法國人個個美麗優雅。然而到巴黎後,他們發現事實與想像大相徑庭。骯髒的街道、冷漠的售貨員、不如想像中友善的居民、不時出現的扒手,讓日本遊客難以接受,所以得了這種怪病,還需要心理治療...聽了後,除了大感不可思議外,也讓我體認到:原來世界每個角落都差不多嘛!!

雖說如此,但電影一上映我也趕快跑去看了,原因無他,不就是因為我和大家一樣都愛巴黎呀。『巴黎,我愛你』是2006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開幕片,也是2006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它是一部由20位導演聯手打造的愛情電影,故事的背景是以巴黎的行政區來作劃分,雖然實際上巴黎的行政區一共有21個,但故事發生的場景有些有跨到不同的行政區,所以實際上只有18個片段。雖然每個小故事只有短短不到10分鐘,有些甚至只有幾句對白,卻帶來了意想不到地、餘味不散的感動,單純地真摯的愛、難以想像的愛、對生命的愛、無以名之的愛、來自偶然的愛...一切都上演在巴黎這個浪漫滿溢的地方。

像我個人就滿喜歡塞納河沿岸、杜樂麗花園、節日廣場、14區這幾段的,尤其是14區這段,它是藉由一位隻身來法國遊玩的美國女郵務士的獨語,帶出了一個外國人對法國的印象,最後愛上巴黎、愛上生命的小故事,我覺得她好像也刻畫出了我的心境:出去遊玩還掛念家中的狗狗、雖然平時不會感到孤單,但卻在心裡有很多感動卻沒人可以訴說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寂寞、一個人走在陌生的街道時那種既疏離又親切的感覺...

有機會我還想再一次品味這部電影,不只是懷抱著對巴黎的憧憬,更是想見識愛情的不同面貌。

========================================
Paris, Je T'aime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incarnation
輪迴
導演:清水崇
演員:優香, 椎名桔平, 香里奈

由於近幾年來日韓的鬼片所營造的恐怖氣氛太過嚇人,我已經幾乎不去電影院看這類的片子了,但因為弟弟的同學強力推薦,所以忍不住好奇的去觀賞這部影片...

『輪迴』是以「前世今生」為主題展開的一連串神秘與恐怖的故事。故事由殺人魔虐殺11人的慘劇而起…。慘案發生35年後,電影導演松村郁夫將這件轟動全國的事件改編成電影「記憶」,並意外的甄選了新人杉浦渚擔綱演出該教授的女兒。不料杉浦渚在演員甄選會後,開始為詭異的幻覺所苦,她相信自己是35年前被害少女的靈魂轉世…慘劇將再次輪迴發生。

由於導演的設定,觀眾可以透過杉浦渚的眼睛深刻感受到她的恐懼,也跟著她的腳步一歨一歨解開令人毛骨悚然的謎團,讓我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也嚇到一個不行。但跟其他的鬼片不同的是,導演在電影裡佈下了許多的線索,不想去動腦的人可以跟隨著電影的節奏去盡情的感受可怕的氣氛;想動腦的人也可以留意這些線索,在電影結束前先找出事實的真相...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Guardian
海防最前線
導演:安德魯戴維斯(Andy Davis)
演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 布萊恩傑瑞提(Brian Geraghty)

凱文科斯納近年來的電影似乎越來越引不起我的興趣,但這部以描寫海防救生隊員為主的電影『海防最前線』,卻是他近年來的佳作,不僅故事感人無冷場,他的演技也是非常的老練,彷彿他真的是班藍道,一個海防救生隊中的傳奇人物。

本片主要是描寫一個對於人生感到徬徨的年輕人在加入海防救生員訓練學校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他在隊上的”導師”的是一位活在過去陰影下的傳奇救生好手--班藍道。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暴制暴是否就能平撫被害人家屬的心靈? 但廢除死刑後是否會讓罪犯更無所懼?
鐵案疑雲真的是一部非常精采的片子,也很值得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去深思。

 


The Life of David Gale
鐵案疑雲
導演:亞倫派克(Alan Parker)
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凱特溫絲蕾(Kate Elizabeth Winslet), 蘿拉琳妮(Laura Linney), 蓋布瑞曼恩(Gabriel Mann)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Prestige
頂尖對決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史嘉麗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所有魔術都有三個步驟,第一步驟:「以虛代實」,魔術師會先秀出真實的東西,可是其中一定有作假;第二步驟:「偷天換日」,魔術師會把普通東西換成別的東西,你想看出其中的秘訣,但你絶對找不出;所以,第三個步驟,就叫作「化腐朽為神奇(the Prestige)」,這是一個充滿驚奇及顛覆轉折的步驟,絶對讓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The Prestige描寫兩個敵對魔術師的精采生平,從他們當年還是魔術師新秀時首度相遇,勞勃安吉爾與艾佛波登就成為勁敵,他們的友情競爭逐步轉變成敵意對立,兩人因極度對立而展開長達一生的對決,狂熱、欺騙與忌妒讓雙方企圖凌駕另一方,彼此皆不惜身陷危險與致命的後果... 本片片名先前網絡上有人翻成【入魔】,我想無論是入魔還是頂尖對決,都很明顯能得知本片的主軸!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Weight of Water
魔鬼遊戲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員:西恩潘(Sean Penn), 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 莎拉波莉(Sarah Polley), 凱薩琳麥高梅(Catherine McCormack)

1873年3月5日的夜晚,兩位來自挪威的女性移民在美國新罕布夏州外海的灰鼻島(smuttynose island)被謀殺,唯一的位倖存者瑪恩躲在海邊的一處礁岩洞穴中,直到黎明時分才獲救。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wicker Man
惡靈線索
導演: 尼爾拉布特
演員: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艾倫鮑絲汀(Ellen Burstyn), 莉莉索碧斯基(LeeLee Sobieski), 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

在『The wicker Man』中尼古拉斯·凱奇飾演一個敬業認真的警察--愛德華馬盧司,某天收到久未聯繫的舊愛薇洛的信函,薇洛信上希望愛德華幫忙尋找她失蹤女兒,到了這個以養蜂維生的偏僻的小島後,他發現當地人當地人對文明事物一無所知,仍舊沿襲古老的生活方式,當地人表面看來民風淳樸,卻暗藏許多玄祕之事,最詭異的事是島上居民全都否認失蹤小女孩的存在,於是他開始展開深入調查,隨著調查的深入,他也經歷了多起神秘事件之後,他終於揭開了謎底——原來島上的居民都是傳說中的異教徒,他們都信奉可怕的死神,甚至還用處女做祭祀品...但最後連愛德華自己也漸漸掉入了可怕的生人活祭陷阱中…到底這個小島藏著怎麼樣不為人知的秘密?失蹤的小女孩是否真的存在?愛德華是否能全身而退?

『The wicker Man』是重拍1973年英國的恐怖片『異教徒』,起因於尼可拉斯凱吉第一次看『異教徒』後十分的震撼,他希望自己的製片公司能以現代化的方式重新詮釋這部經典恐怖片,他希望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也能帶著震撼的心情離開電影院,但或許由於有珠玉在前,影片上映的票房成績並不亮眼。但我卻認為其實單就電影本身的情節來說『The wicker Man』已達到了驚悚的效果,或許因為電影的結局尼可拉斯凱吉活活的被燒死,所以看完電影後心情不是很舒坦,但仔細想,其實我覺得『The wicker Man』還不錯看,而且電影中有很線索多都指出這個小島上的居民是個以母性權威為主的母系國度,像是她們是以養蜂為業,而蜜蜂正是個母系社會,而在蜜蜂的世界裡面,雄蜂唯一的作用與功能便是傳宗接代,對照島上居民的生態其實很明顯的可以發現這點,只能說愛德華真的是個憋腳的偵探,所以才導致他的死亡,而且誰說主角不能死翹翹ㄌㄟ?!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mbledon
網住愛情
導演:李察朗肯(Richard Loncraine)
演員: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克莉斯汀鄧絲特(Kirsten Dunst)、山姆尼爾(Sam Neill)、強費如(Jon Favrea

常常會利用中午休息的時候邊用餐邊看電影,這時電影的選擇就滿重要的,不能太恐怖、太噁心,這樣會消化不良!也不能選太刺激的電影,這樣吃完飯會睡不著!這時輕鬆的搞笑片和浪漫的愛情片就是我的最佳選擇,而『網住愛情』就是我某天午餐的下酒菜,本想無負擔的看一段愛情小品,想不到『網住愛情』還真是好看,讓我整個下午的上班時間都忍不住的想偷看結局...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會忘了剪指甲
每次都是太長了不舒服時才發現
今天也是...赫然發現指甲又長又黑
所以拿起之前工讀生撿到的指甲剪
邊剪邊想起6年前老公和我表白的隔天
老公也是這樣幫我剪指甲的
當時我告訴他我常忘記剪指甲
他還說以後他都會幫我剪

piano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